要怎么呈现一个好的presentation? How to perform a good presentation?

各位学弟妹好久不见!
本人终于熬过了难捱的考试周
现在放假了!!!
yeahhhhhhh!!!!!!!
好,废话不多说我们马上进入主题...

首先其实presentation在大学是一个很平常的事
时不时都会来一下的
撇开教授突然让你站起来发表意见
一般来说那种比较正式的presentation
基本上都是每个科目都要present
因为每个科目都要做project
那你要present的就是你的semester course project
简单来说你一个sem最少会有4次机会
穿的非常正式
站在台上给一整班的同学和教授演讲。

我个人以前中六的时候其实很讨厌presentation
但是我现在已经演变到我非常喜欢
还很期待presentation
因为每一次的presentation都会增加我的自信心
所以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
我是怎么从一个讨厌presentation的人
变成一个喜欢而且
好几次被教授称赞非常喜欢我个人present的方式
又或者
被教授称赞我这组的presentation是她最满意的!
这里给大家几个重点,希望大家可以highlight起来!
哈哈哈

第一点:衣服穿着要得体
很多人其实忽略这一点
我之前也是这样
一直到有一次我的教授说
“presentation是很正式的!你们怎么可以穿T恤,牛仔裤,拖鞋来present?”
“你们到底有认真看待这次的presentation吗?”
那个时候我才有认真去看待这件事
穿着正式一点其实是
你认真对待自己这半年来努力的表现
也是对教授,对同学的尊重。
那到底应该要怎么穿才对呢?

如果那个presentation真的是非常重要
可能你的听众是公司代表之类的
或者可能会影响你的前途的
那你最好穿整套西装

如果你的听众是同学和教授
你是要present你的project
穿西装裤+衬衫(不用西装外套,领带就看你自己喜好)
女生的话可以穿半身裙
看你喜欢OL裙还是比较宽松的都可以
但是一定要搭配衬衫哦
不然的话穿baju kurung也可以哦

如果你的presentation只是关于
project进度
其他比较不那么重要的
基本上collar shirt
就差不多了


第二点:Presentation slide越精简越好
很多人很喜欢放一堆字在一张slide里面
这点我可以理解
可能是因为害怕漏掉资料啊
但是很多放了一大堆字的人
都会照着念
这个行为完全NG!
千万不要这么做!
如果你要照着念,我自己读就好咯
我自己读还比你念得快
真的就不需要你啦~

其实你们上网找
会找到很多教你做slide的咨讯
你注意看他们的列子
其实真正好的slide都只放point而已
那些解释都是自己靠嘴巴讲的
他们不会把解释放在slide里面的
我个人就遇到很多教授说他们喜欢干净的slide
所以学会做一个精简的slide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点:内容要取舍
根据我这两年的经验
我发现的一些有趣的现象
很多时候大家呈现的内容
很多都是theory而且大部分是教授的讲义找得到的
再不然就是很爱解释某个单词的意思
这两种状况不是不可以
但是要适当

一个人的呈现时间就当他是5分钟好了
有些人花3分钟来解释theory
只剩2分钟带入project
你们不觉得这样完全就是本末倒置了吗?
教授会教theory所以你完全不需要浪费时间在那里
你不如更深入的讲解你的project...这样会更有趣
我个人就会要求自己尽量不要念theory
因为如果同学不明白就代表
是他们上课不专心
跟我可没关系
不过一般来说同学都不大会听你讲什么的
只有教授会听
既然只有教授听,你觉得你有必要解释theory吗?
解释意思也是一样的道理啊
教授知道那是什么,你根本不需要多作解释
真的想要那解释一两个就差不多了。

还有一个情况是本来一组的presentation限定时间是20分钟
有些人可以讲到40分钟到一个小时
其实他们也没做错
他们只是讲的比较详细一点
就有点像是project是他们生出来的孩子
所以他们觉得每个部分都很重要
割舍不了
但这就是问题所在!
大家要记得
你要present的不是你想要讲的而是听众想要听的
你们要试着站在听众的立场
你想看你是听众你想要听什么?
你想要听解释单词的意思吗?
你想要一直听theory吗?
如果连你都不想听那你干嘛要讲?
大家真的要记住这一点
我之前真的有试着去听这类人的presentation
但是没有例外我不是分心就是差点睡去。
一个会让人觉得无聊的presentation不是好的presentation。

第四点:做好准备再上台
这个大家都知道
但是准备到什么程度才叫准备好?

以我个人的观点我认为有2个标准
1. 你可以不看草稿,很自信的说出你的内容
     当然你还是可以带着你的稿,忘记的时候可以瞄一下 (我个人就是这样)

2. 不管教授和同学问你什么问题,你都可以回答
     所以你准备的范围要很广,你要主动去学习很多额外的知识
     在大学如果教授要问问题一般都会问你slide以外的东西
     因为教授要看你的准备程度到哪里

第五点:不要紧张,试着去享受
每一次presentation我朋友都会说
怎么办?好紧张!!
一开始我还会紧张啦
现在我都是很急着要快点present
一来我很期待
二来我一直很希望教授会说present完的可以提早离开教室
所以真的不用去紧张
最糟糕的情况就是照着念草稿而已
念草稿也没什么好紧张的吧?
你与其紧张那些有的没有的
你不如花时间检查服装有没有问题
或者背草稿
试着去享受你就会渐渐爱上
因为你会越做越好
得到的称赞会越来越多
你会越来越有自信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以上就是我个人的观点和建议,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不要跟我说你做不到
只要你想要做你一定做得到!
加油!

PS: 请问有谁对KL是很了解的吗?近期有打算要去那里走走,有什么地方,美食推荐?有什么要注意的吗?拜托留言告诉我!!!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学姐!你到底什么时候更新笔记啊!!!  ← 在你想要问我任何有关笔记的问题前请先读这篇文章
读大学?你能做的4件事!
安娜’s 旅游日记 新山老街一日游 Johor Bahru old street 1 day trip

Share this:

ABOUT THE AUTHOR

Hello We are OddThemes, Our name came from the fact that we are UNIQUE. We specialize in designing premium looking fully customizable highly responsive blogger templates. We at OddThemes do carry a philosophy that: Nothing Is Impossible

4 评论:

  1. 讲真的,每次presentation之前有自信,但一旦讲到错的东西就会突然紧张起来,看过有人说别害怕继续讲下去就对了,但是好像没什么用诶,讲错东西突然开始担心考官会不会开始不享受我的presentation了,真的控制不了自已的紧张感
    因为我其实也很喜欢presentation,也很喜欢以幽默的方式进行presentation,但就是因为担心了出现失误结果导致整个presentation很不顺利

    就连我的muet speaking真的就差点因为这个问题要被搞砸了,学姐有什么建议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考官也是人,有同理心的…平常讲话都会讲错所以presentation讲错没什么重要的是你有改正,只要你有改正一般上就没什么大问题的但是如果你没有改正那就是大问题了…所以你的心态放正好好享受…至于幽默方式你必须要确保有人会respond你的幽默或者你真的很喜欢跟听众互动我才建议你采用那种方式

      删除
  2. 似乎很久没看见你发新动态了,是忘了账号密码了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沒有忘記哦哈哈
      只是我這個學期的課業壓力比之前的都還要大所以沉靜的一段時間~~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