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KO 第二課筆記 penggal 1 (Part 1)


                                     Bab 2 : Pasaran Barang dan Harga

2.1 Permintaan
意思:kuantiti yg sanggup dibeli oleh pengguna pd setiap tingkat harga

2.1.1 Hukum Permintaan

首先当你看到 D 就代表那条线是permintaan。因为 D=Demand
P 就代表 Price ; Q 代表 quantity
接着你就会发现上图的PQ都有标记0,1。
P0 = Harga asal   P1 = Harga baru
Q0 = Kuantiti asal   Q1 = Kuantiti baru
最重要的是你要记得Keluk Permintaan 一定是一条从左上到右下的直线!

2.2 Perubahan kuantiti diminta
这图标是这样看的
当milo的价钱是P0的时候,milo的需求量就是Q0
但是当milo涨价至P1的时候,milo的需求量就会降至Q1
所以一个产品价格的调整会影响市场的需求量。

2.2.1 Perubahan Permintaan

像是上图的情况很明显就不是因为价钱而照成需求量改变因为自始至终P都是一样的
原因我们接下来会做解释。现在只是让你知道还会这种图表而已。

2.3 Mengapa keluk permintaan mencerun ke bawah dari kiri ke kanan (这是第一个图表的)
  1. Kesan penggantian
    *当一样东西的需求量降低了一定是因为有其他代替品的原因。
    *原本一只鸡的价钱是RM5,现在涨价了变成RM8。但是鱼作为鸡的代替品(同样是肉类)一条只卖RM4比鸡肉更便宜,理所当然有些消费者会选择买鱼而不是买鸡了。
  2. Kesan pendapatan benar
    *Pendapatan benar 就是真正的收入(收入-公积金等等=真正的收入)
    *当一样产品降价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就会↑,需求量也会跟着↑
    *反之也是一样的道理
2.4 Faktor-2 yg mempengaruhi permintaan sesuatu barang (这个才是第二个图表的)

  1. Perubahan saiz penduduk
    *居民的数量越多,需求量越大
    *D0D0→D1D1
  2. Perubahan pendapatan
    *消费者收入增加,购买力上升,需求量就会增加
    *D0D0→D1D1
  3. Perubahan citarasa
    *当消费者对这个产品(我们假设这个东西是X)感兴趣的时候,需求量就会增加
    *D0D0→D1D1
  4. Perubahan harga barang lain
    *当barang pengganti(代替品)的价格调高,消费者就会选择买X
    *D0D0→D1D1
    *cth: 苹果汁和橙汁。橙汁价格涨,消费者会买苹果汁

    *当barang penggenap价格涨,X的需求量就会跟着掉
    *D0D0→D2D2
    *cth: 汽车和汽油。汽车涨价了,消费者没钱买车就不用添油,汽油的需求量↓
  5. Jangka harga masa depan
    *当X在过后会涨价现在消费者就会快点囤货,需求量↑
    *D0D0→D1D1

    *当X在过后会降价现在消费者就不会买,需求量↓
    *D0D0→D2D2
PS:Jangka masa 有分成3种(1)Singkat,一个星期到一个月 (2)Pendek,少过一年 (3)Panjang,多过一年

2.5 Penawaran
意思:kuantiti yg sanggup ditawarkan oleh pengeluar pd setioap tingkat harga.

2.5.1 Hukum Penawaran



首先你会看到这条斜线跟permintaan的斜线是反方向。
有左下角向右上角画去
标记着 S 就是代表着penawaran。

2.6 Perubahan kuantiti ditawar
这个图表是这样看的
当产品Y的价钱是RM4 的时候产商会生产50样产品
但是当产品Y涨价至RM6产商就会增加生产量至70样
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东西卖越贵产商赚更多

2.6.1 Perubahan penawaran

这个情况也跟permintaan的一样,虽然P没有改但是keluk penawaran却会向左或向右移动。
如果是向左就代表产商减低生产量。
如果是向右就代表产商增加生产量。
接下来马上跟你解释原因。

2.7 Faktor-2 yg mempengaruhi penawaran sesuatu barang
  1. Cukai terhadap input
    *税务增加→成本增加
    *S0S0→S2S2
  2. Pemberian subsidi
    *产商被给于津贴→成本减少
    *S0S0→S1S1
  3. Perubahan harga input
    *进货价上涨→成本增加
    *S0S0→S2S2
    *进货价减少→成本减少
    *S0S0→S1S1
  4. Harga barang lain
    *有分2种penawaran bertanding,penawaran bersama
    *penawaran bertanding就是很像鸡肉和鸡蛋的关系。
      鸡肉涨价→产商会卖更多的鸡→鸡蛋的生产量就会下降因为母鸡都被杀掉拿去卖了
    *S0S0→S2S2

    *penawaran bersama就是牛肉和牛皮的关系。
      牛肉涨价→产商卖更多的牛→牛皮的生产量增加因为要得到牛皮必须要先杀牛
    *S0S0→S1S1
    *这两种penawaran的差别在于一个是因为某东西涨价照成其他东西的生产量下降,一个是因为某东西涨价照成其他东西的生产量增加
  5. Teknologi pengeluar
    *使用的科技进步了→生产力加强 + 减少成本
    *S0S0→S1S1
    *使用的科技退步了→生产力减弱 + 成本增加
    *S0S0→S2S2
  6. Bilangan pengeluar
    *很多竞争者→生意不好→ 产商会增加生产量,降低产品价格来吸引顾客
    *S0S0→S1S1
2.8 Keseimbangan pasaran
`Seimbang 会达到只有在DD[Kuantiti diminta]=SS[Kuantiti ditawar]的时候。
`E 就代表keseimbangan
PS:接下来我都只会写DD,SS,E 这种简写了所以你们要把所有的简写背起来,有用处的!


在RM6那里你会看到S比D多,这个就代表Lebihan penawaran,反之在RM2的就是Lebihan permintaan.

2.8.1 Keseimbangan melalui jadual
这个就是教你用jadual来看哪个是seimbang的。
很简单的,就是看那个价钱的DD和SS的数值是一样的就是那个了。

2.8.2 Persamaan permintaan dan Penawaran utk keseimbangan pasaran|
现在要正式让你做数学题了。
Qd=kuantiti diminta
Qs=kuantiti ditawar
P=harga(RM)
举一个例子(从课本来的)

Qd = 100-10Px
Qs = 40+5Px

a) Hitung P dan kuantiti keseimbangan
你要先算P再算Q
            Qd = Qs                                  
  100-10Px = 40+5Px
-10Px-5Px = 40-100
        -15Px = -60
             Px = -60/-15
             Px = RM4 [记得要写RM]

现在要算Q了。你可以用Qd或者是Qs来算。
Kuantiti keseimbangan = 100-10(4)
                                      = 60 Unit [Unit 记得写]

b)Hitung jumlah hasil pada P & Q keseimbangan

Jumlah hasil = Harga X Kuantiti
                     = RM 4 X 60 Unit
                     = RM240

c)Jika fungsi permintaan berubah jadi 100-7Px, hitung P dan Q keseimbangan baru
方法是一样的只是换掉Qd的算式而已

            Qd = Qs                            
      100-7Px = 40+5Px
  -7Px-5Px = 40-100
        -12Px = -60
             Px = -60/-12
             Px = RM5

Kuantiti keseimbangan = 100-7(5)
                                      = 65Unit

在Part 2的2.9 是要讲关于Lebihan pengguna的计算方法你们要我做解释吗?因为我觉得好像不太需要的说。。。所以我有可能会直接跳过啊!

我的新IG開了!focusonlif3 我的新IG account: focusonlif3 大家好,我已經停更筆記了哈哈因為大學課業忙&中六的知識已經忘光了。雖然我不能分享筆記了但是我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些中六後可能會遇上的問題。 比如說我怎麼做筆記,我如何專注做功課,大學生涯裡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除了日常用品住在大學宿舍必備的幾樣東西,還有實習要怎麼做選擇,如果你們對final year project感興趣的話我也可以分享做fyp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不過要等我fyp完成再說哈哈😄)主要是我想幫的是你們目前遇到的難題…然後我能夠跟你們分享我的經驗 但是有點不同的是我另外開了一個IG戶口…我想在IG跟大家互動…因為我是IG重度使用者。不管是blog還是Facebook我都很少在用了…所以我鼓勵也很歡迎大家通過 focusonlif3 聯絡我!


















Share this:

ABOUT THE AUTHOR

Hello We are OddThemes, Our name came from the fact that we are UNIQUE. We specialize in designing premium looking fully customizable highly responsive blogger templates. We at OddThemes do carry a philosophy that: Nothing Is Impossible

29 评论:

  1. 我不太確定誒 因為eko很多formula 我要崩潰了 哈哈
    考試都沒有給rumus我們的對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最后决定还是不解释因为真的只是普通数学而已。希望你们可以理解呵呵。
      考试是没有给rumus的。说实话记得formula最好的方法是做练习,练习做多了你一看题目formula就会直接出现在你的脑子里了。

      删除
    2. 好哦 謝謝你(❁´◡`❁)*✲゚*

      删除
  2. 不好意思学姐 可以分享一下seni visual作答技巧吗 因为老师时常没有进班 进来也只是照着课本念 所以对于penggal 1的试卷还是有点模糊 bhg b & bhg C是怎么样的 还有就是学姐是如何办到可以把penggal 1所有东西背起来的 因为我的背方面的能力实在是有点困难 求解答 谢谢 >_<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会安排一下,写一篇有关我SENI的作答技巧还有一些建议的文章出来。^^

      删除
    2. 灰常感谢学姐!!也感谢学姐PA的nota帮助了我很多的 今天是学校的小考 都靠学姐的笔记完美作答 ((可能还是会有一些小失误 咳咳

      删除
    3. 可以帮到你我觉得很高兴!!!!

      删除
  3. 真心觉得你的笔记很好 求继续更新><

    回复删除
  4. 还会继续更新新的Topic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会的会的,只是我现在在忙进大学的事所以没时间做笔记

      删除
    2. 好的好的 希望你顺利进大学��

      删除
  5. 谢谢学姐😘很喜欢你的nota丫👍 ~希望你忙好了还能继续更新丫~ 感激不尽 💙

    回复删除
  6. 期待你的第二课,你的笔记对于我这种人真的很有用,希望第三课的笔记,因为11月就要考试了������

    回复删除
  7. 没有upah的和那个permintaan silang,harga 和 pendapatan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啊,我不明白你想表达什么

      删除
  8. 谢谢,这篇笔记真的很好,原本不太明白的都懂了

    回复删除
  9. 那个lebihan penawaran 和lebihan permintaan怎样看?

    回复删除
  10. 为什么我在考试前一天才看到你的笔记😂
    对我很有用 感谢你💕

    回复删除
  11. 上面的perubahan quantiti ditawar 价钱上涨了,照理说不是应该会生产较少的东西吗?因为价钱上涨没人要了啊,而且物以稀为贵嘛,为什么会生产较多的东西?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这个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现在是要站在firma的角度来看…如果东西价格上涨他们可以转到的利润越多那他们当然会增加生产量了

      删除
  12. Factor yang mwmpengaruhi penawaran barang的第六个的graph 又要怎样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是2.6.1的那个graph…只是你要根据你的题目来修改数据和keluk penawaran

      删除
  13. Tajuk:Keseimbangan pasaran
    如何确定他是 peningkatan或者penurungan penawaran /permintaan

    回复删除
  14. 可以留下你的IG username 吗?

    回复删除
  15. 我不大明白 LEBIHAN PENGGUNA & PENGELUAR. 求讲解

    回复删除
  16. 学姐假设加了cukai怎么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