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KO 第一课笔记 penggal 1(Part 1)

Bab 1 : Pengenalan

1.1 Definisi ilmu Eko
  •      学习人类怎样通过有限的经济资源(sumber-sumber eko yg terhad)来满足人类无尽的需求(kehendak-kehendak manusia yg x terhad)
1.2 Faktor pengeluaran
  1. Tanah
    *一切的资源不管是在地面上(atas tanah)、地底下(dalam tanah)和海里的(dasar laut)全都算在土地里
    *矿产(sumber galian)和种植物 (tumbuh-tumbuhan)也包括在土地里
    *Penawaran yg terhad
    *有mobiliti penggunaan 但是没有mobiliti tempat  (mobiliti = 流动性)
    *Ganjaran tanah ialah sewa
  2. Buruh
    *有白领人士(pekerja mahir)和蓝领认识(pekerja x mahir)的贡献dari segi mental dan fizikal
    *有mobiliti tempat  就是说员工是可以去别边工作的
    *Ganjaran buruh ialah upah (底薪+津贴)dan gaji(底薪而已)
  3. Modal
    *一个ciptaan manusia 用来生产东西或者是服务
    *东西就是指看得到,摸得到    (电话,电脑)
    *服务就是指看不到,摸不到    (保险)
    *Ganjaran modal ialah kadar bunga
  4. Usahawan 企业家
    *有责任 menyelaraskan faktor-faktor pengeluaran utk menghasilkan barang&perkhidmatan
    *解决生产时遇到的任何问题
    *mengambil risiko
    *Ganjaran usahawan ialah untung
1.3 Konsep kekurangan, pilihan & kos lepas
  • Masalah kekurangan
    *经济资源是有限的,没办法满足人类的所有需求。当资源用来生产产品A的时候产品B就没有办法被生产来满足人类的需求。
    *所以isi rumah (小老百姓) firma (商人)kerajaan 才会面临短缺的问题
  • Masalah pilihan
    *当短缺的问题发生了,老百姓,商人和政府就必须要做出选择
    *如果是 isi rumah 最后的选择会是可以 memaksimumkan kepuasaannya (pendapatan)
    *如果是 firma 最后的选择会是可以 memaksimumkan keuntungan  (modal)
    *如果是 kerajaan 最后的选择会是可以memaksimumkan kebajikan  (kewangan)
  • Masalah kos lepas
    *两个选择中被放弃的那个就是kos lepas
1.4 Pengkelasan Barang
  • Barang percuma
    ~天然的
    ~不会用完的
    ~tidak ada kos lepas
    ~不需要成本                              
    ~空气,阳光
  • Barang ekonomi                            
  • ~由firma 生产的                          
    ~penawaran terhad                                  
    ~ada kos lepas                                
    ~要还钱的
    ~书本,铅笔
  • Barang awam
    ~政府提供,每个人都可以用
    ~公厕,学校
  • Barang persendirian/individu
    ~
    私人物品,自己花钱买的
    ~别人不可以不经你的同意下使用的
    ~电话,电脑
  • Barang pengeluar/separuh siap/perantaraan/modal
    ~
    用来生产其他的东西
    ~机器
  • Barang akhir/siap
    ~可以直接被使用的东西

    PS:这个会有点乱
    Cth:  水→ Brg ekonomi
            瀑布→Brg percuma
    所以这种题目是陷阱来的!不要被骗了
1.5 Tiga masalah asas ekonomi (作答的时候要跟着顺序写

a) Apa dan berapa barang yg hendak dikeluarkan
  • Merujuk kepada jenis barangan serta kuantiti barangan yg hendak dikeluarkan
  • Apa dan berapa barang yg hendak dikeluarkan berdasarkan  permintaan dan penawaran dlm masyarakat
当你作为一位商人要开始计划你的生意的时候首先你要考虑的问题就是你要生产什么?你要生产多少?你必须要决定你最终会生产什么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当然其他被你放弃生产的产品就是因为缺乏经济资源。同样的你生产产品A的数量越多,你可以生产产品B的数量就越少。

b) Bagaimana barang hendak dikeluarkan
  • Merujuk kepada teknik pengeluaran/cara yg dpt meminimumkan kos pengeluaran 成本 utk menghasilkan brg & perkhidmatan
  • Buruh murah, cara intensif buruh 
  • Modal murah, cara intensif modal
现在你已经确定你要生产产品A了你就要考虑成本的问题。成本越高↑ 利润越低↓
所以你现在有2种方法来降低成本:
buruh murah (聘请很多便宜劳工像是印度劳工)或是 
modal murah  (采用比较便宜的科技像是跟先进国买生产力强但是便宜的机器)
这2种方法都是最基本用来最小化成本meminimumkan kos pengeluaran 和最大化利润 memaksimumkan keuntungan 的方法

c) Untuk siapa barang hendak dikeluarkan
  • Merujuk kepada cara barang akn diagihkan
  • Mereka yg kaya/kuasa beli yg besar dpt memiliki lebih banyak brg
  • Cara agihan bergantung kpd sistem ekonomi (接下来就会讲解这个系统)
我的新IG開了!focusonlif3
我的新IG account: focusonlif3
大家好,我已經停更筆記了哈哈因為大學課業忙&中六的知識已經忘光了。雖然我不能分享筆記了但是我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些中六後可能會遇上的問題。

比如說我怎麼做筆記,我如何專注做功課,大學生涯裡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除了日常用品住在大學宿舍必備的幾樣東西,還有實習要怎麼做選擇,如果你們對final year project感興趣的話我也可以分享做fyp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不過要等我fyp完成再說哈哈😄)主要是我想幫的是你們目前遇到的難題…然後我能夠跟你們分享我的經驗

但是有點不同的是我另外開了一個IG戶口…我想在IG跟大家互動…因為我是IG重度使用者。不管是blog還是Facebook我都很少在用了…所以我鼓勵也很歡迎大家通過 focusonlif3 聯絡我!


Share this:

ABOUT THE AUTHOR

Hello We are OddThemes, Our name came from the fact that we are UNIQUE. We specialize in designing premium looking fully customizable highly responsive blogger templates. We at OddThemes do carry a philosophy that: Nothing Is Impossible

30 评论:

  1. 请问这是form6的eko笔记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的,谢谢你,真的让我捡到大宝啦😍,不过对于没有拿过ekonomi的我来说,真的挺难理解的😂

      删除
    2. 有没有接下来的第三课到第五课?

      删除
    3. 为什么写这是form 6 的笔记,不是form 4 的吗?

      删除
    4. 应该中六和中四的很相似

      删除
  2. 请问下definisi ilmu ekonomi 就只是写一句罢了吗 adalah kajian berkaitan dengan sumber terhad dan kehendak tidak terhad ?

    回复删除
  3. 1.5Keluk kemungkinan pengeluaran为什么没有呢……是楼主没有写到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个我觉得自己真的没有办法用文字来解释所以就跳过了

      删除
    2. 怎么那么不专业

      删除
    3. 因为我本来就是不专业的啊哈哈哈…真的要专业读参考书是你的最佳选择哦!

      删除
    4. 十分感谢anna学姐愿意大方地分享notes给学弟妹们参考!

      对于说不专业的那位请自行关掉page去读参考书:)

      删除
  4. buru和usahawa有什么共同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都是人??
      buruh是员工,劳力,服从命令的人
      Usahawan是企业家,老板,做决策的人
      两者完全不同的

      删除
  5. 这是不是form 4 的笔记?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中六的哦,可能中四和中六上一样的东西

      删除
  6. 可以讲解 keluk kemungkinan的资料吗?我不太懂 想更明白点

    回复删除
  7. 有form4的笔记吗?谢谢

    回复删除
  8. 谢谢你的笔记 !帮助了我很多 !

    回复删除
  9. 关于mikroekonomi的artikel有什么

    回复删除
  10. 请问可以用来写esei吗

    回复删除
  11. 老师请问mengapa teknologi tidak dianggap sebagai sumber ekonomi?学校老师问的想了很久不知道怎么回答

    回复删除
  12. Anna真的太谢谢你的nota了真的,感恩,因为我的老师教的我听不懂只能自己跑来找nota浏览。还有就是我想问你如果我没有eko basic 是要读回以前f4 f5的吗

    回复删除
  13. 我很高兴分享我这个奇妙的见证。
    我叫 Eden,我丈夫叫 Eduardo,来自美国。
    爱德华多为了另一个女人离开了我,为了让故事简短,我联系了一位魔法施法者埃伦博士,我的生活在 48 小时内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了。 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相信自己和自己的能力。 在艾伦医生的帮助下,我让我的丈夫重新回到了我的生活中。 爱德华多说,在发音创建后的 48 小时内,他感到很抱歉。 Eduardo 说他意识到他永远不想爆炸,他无法承受我们不断运送的情感包袱。 他说他认为这对我的生活产生了负面影响,并认为这更好。 他说很难一直谈论过去。 我原谅了他们两个。 我口袋里有钱了,终于是我自己了。 (我的补偿支票来了是因为我被告知他们有几个月的时间。)我活生生地证明了艾伦博士的能力......非常感谢艾伦博士在我的关系中所做的出色工作。 我们都帮助彼此了解真相并说出真相。 在你很高兴之前,我从没想过一个咒语可以帮助一对夫妇。 我联系了你并发起了所有这一切。 任何有关系问题的人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 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联系 Dr.Ellen
    如果您在以下问题中遇到任何问题
    (1) 如果你爱你的前任
    (2) 如果你总是做恶梦。
    (3) 你想在你的办公室得到晋升。
    (4) 如果你想要一个孩子。
    (5) 草药护理
    (6) 你想变得富有。
    (7) 你想让你的配偶永远属于你。
    (8) 如果您需要经济援助。
    (9)让人听你的话,做你想做的
    (10) E.T.C.的决议
    通过他的电子邮件联系 Ellen 博士: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WhatsApp的:
    +2349074881619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