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你能做的4件事!

最近开始有一些学弟妹向我咨询
读中六和读大学的建议
我是有点好奇啦
你们新生到底是几月开课啊?
还是已经在读着了?
虽然我现在也才大学2年级
但是我还是有一些建议我觉得可以分享给大家的

1. 给自己制定“改变计划”

每个人身上想都有小缺点是想要改掉的
或者是有想要做些什么改变
但是一些没办法下定决心改变
在你进大学的时候就是一个绝棒的机会!
我中6以前的性格都是比较内向
可能只有跟比较好的朋友在一起的时候
会比较爱讲话,叽喳
我在中4的时候个性真的是内向到
我朋友说我很孤僻
当然那一年也因为我的孤僻
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事
所以在我进大学前我就跟我自己说我要改变
就算没办法变得很开朗
但是至少试着让我自己变得随和
我绝对不要过回中4的日子
绝对不要!
可能是因为我一直这样坚定的跟自己说
所以我自认而然的比较有勇气
去认识新的人,事,物....
现在我回顾我大学1年的生活
我必须要说,我看到我的改变
我也很满意我的改变。
以前我在网上看过一则“毒鸡汤”
“很多人会在进大学前定下很多的计划,像是培养运动的习惯”
“但都是没有用的”
“因为你以前培养不了,进大学了也培养不了”
















我觉得很荒唐
只要你有坚定地信念
你一定做得到
如果你现在想我就是没有那种坚定的信念啊~
那我想你现在可以关掉这篇部落格了
我想这篇部落格不适合你
这篇部落格是要写给
想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真心想要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比较舒坦的人
只要你是真心要改变,你一定做得到
虽然过程可能很辛苦,可能很漫长
但是最后的收获的果实一定是甜美的!
我现在也在规划我的人生,
让我们一起努力
一起进步
一起成长

2. 人与人之间要“交心”
我相信大家一定都听说过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
你在大学会遇到很多奇怪的人bla bla bla之类的
反正他们都在表达说
大学社交不像中学那么纯洁
Erm.....我只能说当你用一颗不纯洁的心去看待别人时
别人当然是不纯洁的~
你们明白我的意思吗?

确实你在大学遇到的人一定会有一些你觉得很奇怪
但其实他们不是奇怪
是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
所以某些方面价值观,想法也会跟你有差异
但是有差异并不代表怪好吗!
你看别人怪,或许别人也觉得你怪。

其实你可以试着主动
拿着你真诚的心去交朋友
真诚的人自然也愿意靠近你
当然如果那个人本身就对别人抱着恶意
你也不用委屈自己
远离他就好
只要你真诚,真诚的人也会靠近你

大学的教授其实是很鼓励
学生可以放下书本,多多社交的
几乎每个教授都会说softskill很重要
不要让你的大学生涯除了4.0就只剩4.0


3.拜托!请不要一直抱怨!
大学最怕的是什么?
绝对是assignment!
不是怕功课太难是怕遇到猪队友
但是我必须要说
不管怎么样你都会遇到
逃都逃不掉
这个时候你就应该要停止抱怨
试着解决问题




















你一直抱怨,问题会解决吗?
而且有人想听你抱怨吗?
这是重点
如果你连遇到这种小事你都承受不了
等你工作的时候遇到更多形形色色的人
你怎么办?
辞职回家当米虫?
所以拜托,不要再抱怨了!
你真的有苦想说?可以!
等assignment完成了再说
如果完成了你还是那么想发泄
那你就发泄吧
但是请找一个愿意当你耳朵
愿意听你发泄的人
可能他/她并不喜欢听别人抱怨
你一直讲会造成对方的困扰
搞不好他一转身就跟其他人抱怨你了~
(我都想另外写一篇部落格是关于“如何面对猪队友?”了。你们想知道吗?哈哈)


4.做任何事请量力而行
大学里有很多吸引人的活动
那你到底要不要参加?
绝对是鼓励你参加
但是请量力而行
你要先评估你自己的状况再做决定
像我大学一年级几乎没参加什么社团
我最多是去做helper罢了
原因在于
我担心自己没那么快适应大学生活
我担心我会因为社团活动忽略学业
但是到大二我就开始参加新的活动
(不是社团,个人原因,对UTM的社团不感兴趣)
我是在评估我自己的状况后
觉得我能兼顾的到双方我才参加的

我希望你们不要有
“进大学就是要参加社团”的想法
非常要不得!
你要是真的喜欢
真的感兴趣
真的想参加
你才参加
另外大学除了有那些华人社团以外
还有很多是非政府组织的社团
有些是要出国去做义工
有些是要宣扬马来西亚文化的
这些都很有意思
你不一定要选择全部都是华人的社团
(是要找归属感还是真的喜欢?)
反正你要记得你有很多选择
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考虑清楚再做决定也不迟


最后,大学生活可以很有趣也可以很可怕。看你怎么做决定。
请珍惜你的大学生活,好好利用这段日子来规划你的未来。









Share this:

ABOUT THE AUTHOR

Hello We are OddThemes, Our name came from the fact that we are UNIQUE. We specialize in designing premium looking fully customizable highly responsive blogger templates. We at OddThemes do carry a philosophy that: Nothing Is Impossible

2 评论: